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2021-03-23

       教学和教学管理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信息化是学校管理现代化的核心部分。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既具有现实性,又带有超前性、开拓性的课题,对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实现对学生和社会的优质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内涵

教学管理是管理者依据一定的教学思想,遵循教学规律和管理规律,对教学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以实现教育目标的过程。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就是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下,运用信息管理理论与信息管理方法,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技术,充分考虑教育教学的内外因素,组织和配置教学信息资源,开发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信息化教学管理的过程。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教学管理方法的变革,更重要的是能引发出对现行教育观念、教学环境、教学体系、教学信息呈现方式、教学组织与管理形式、教学方法等的深刻变革。

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1.实现教学管理的优质高效。教学管理信息化与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相比,在信息获取、加工、反馈、互动、交流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充分提升教学管理的整体水平,创设教学管理的优良环境,使各种教学管理资源、教学管理要素和教学管理环节,经过组合、重构、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从而促成传统的以人事管理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结构转变为以信息的传输和共享为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管理过程优质高效的目的。

2.促进教学管理的公开化和民主化。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促进教学管理方法、手段改革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学管理思想和理论的创新,给教学管理改革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促使教育教学管理形成数字化、开放化、民主化的学校教学管理新格局。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家长、教职员工和学生发布信息,实现“校务公开”,让家长和学生充分了解学校的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改变过去那种封闭、僵化的管理模式,促使公众参与和监督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3.为教育决策者提供准确及时的管理信息。教学决策来自于对教学信息的及时、准确的掌握,教学管理信息化可以随时随地为学校领导提供教学方面的各种信息,也便于学校的各项决策能及时发布和执行。

4.实现教学信息资源共享及信息互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建成,能促使教学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分散操作模式的形成,使日常教学管理、考试、作业批改和班级管理等向数字化、无纸化、智能化和互动化的方向发展,改变了传统教学管理模式下信息数据层层传达及教学资料手工存储的模式。体现了信息的时效性和交流性,节省了大量的管理上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为历史数据的储存、查询及使用提供方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务管理系统能为学校带来什么好处?

相关新闻